我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18-11-07 点击数: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定不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

2018年11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近年来学校教职工违纪违法案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从严治校进行部署安排,着力加强公安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确保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校党委书记樊京玉在会上作了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祖跃通报有关案例。在校校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两个维护”,按照赵克志部长在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要求,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存在问题,做到警钟长鸣,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干部教师队伍和模范公安院校。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干部教师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人的惨痛教训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深刻认识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指出,纪律教育是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深刻吸取学校违纪案件教训,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不断夯实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大政治本色。

会议就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向纵深发展。要按照赵克志部长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校风、师风、学风,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主基调,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推动管党治警治校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依然任重道远,各单位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薄弱问题和不足。要认真按照公安部巡视组对我校政治巡视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做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全校教职工必须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警示教育反思反省、引以为戒,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听党指挥、风清气正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从警从教的生命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校教职工要坚持政治建警,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夯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要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要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党章党规修正言行,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根本任务,注重加强道德修养,把师德师风作为考核评价的首要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四有”好老师标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初、慎微,严格约束操守行为、净化朋友圈,廉洁从警从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底线、逾越红线、触碰高压线。

三要坚持紧抓“关键少数”,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学校党委要按照赵克志部长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向纵深发展。要建立主体责任清单,特别是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实化到事。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真正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组织领导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经常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队伍、抓思想政治工作上,严格管理责任,敢抓敢管、会抓会管,杜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好人”等思想,及时发现苗头隐患、敢于担当作为,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等问题。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党务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要开展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长效的党务培训制度。要针对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对干部教师要常敲边鼓、常扯袖子、“婆婆嘴日日讲”,为大家算好“廉洁账”,同时要切实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对广大青年学生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细做实做新,确保学生扣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从警。

四要扎紧制度笼子,毫不动摇地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台账,增强实效,切实达到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的效果。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级党组织不定期开展党建巡察督导,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要提升制度建设水平,以廉政风险防控为着力点,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及时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切实解决规章制度和工作执行“两张皮”的情况。要强化日常监管、全过程监管,彻底堵塞漏洞。要不断健全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学校党委《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切实树立把问责严起来的导向,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是党中央和部党委的重要部署。校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按照党中央、部党委部署要求,把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赵克志部长在学校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委关于加强公安教育的指示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开展“贯彻新要求、当好排头兵、建设双一流”大讨论活动和各项重要任务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担当管党治党、为师、为教、为警、为学的主体责任,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全校教职工要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学校发展建设的大局中审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赵克志部长要求,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列”“五个毫不动摇”,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努力把公安大学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行业引领的“国内一流、世界前茅”警察院校。

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我校党委于11月3日迅速组织法学院等校属有关单位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传达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结合学校“贯彻新要求、当好排头兵、建设双一流”大讨论活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党委成员出席有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党员干部教师充分交流思想,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在木樨地校区举行

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