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京玉书记为全体2018级新生讲授校史校情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8-10-3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颂扬和传承“公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学警增强爱校、荣校、建校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迅速投入新时代建设新公大的历史征程中,2018年10月24日,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为全体2018级新生讲授校史校情专题党课。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全体学管干部,2018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和全体2018级新生共30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党课上,樊京玉书记紧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学校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历数党和国家历代领导给予我校的关心与厚爱,以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鲜活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公安大学“过去从哪里来、现在走到了哪个阶段、将来到哪里去”的关键问题,勉励2018级全体新生继承公安大学建校70年来形成的精神传统,从中汲取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努力做新时代人民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续写公安大学建设发展新的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樊京玉书记指出,公安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厚重、政治特色鲜明的英雄学府,建校70年来,始终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重视、关心与特殊厚爱。毛泽东同志多次接见学校学员,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词,胡锦涛同志亲临学校观摩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到任公安部不久即亲临我校视察校史展,关心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近半年来,赵克志部长多次就公安院校党的建设、政治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严格要求。今年9月15日,部党委会专题听取我校工作汇报,研究协调解决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大困难和重要问题。10月12日,赵克志部长亲自率公安部领导莅临学校出席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赵克志部长和公安部党委对公安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樊京玉书记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公安大学的关心关怀,体现了对政法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出公安教育在公安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凸显出公安大学在公安院校中的领军地位和在公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公大人的无上光荣,是公安大学的无上光荣,更是整个公安教育和公安行业的光荣,激励着一代代公大人接力奋斗、砥砺前行。

樊京玉书记系统回顾了公安大学自1948年建校至今,从点燃公安教育的星星之火,到开创公安高等学历教育,再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逐步建成全国公安系统学科专业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教育层次最完备的公安院校的历史进程,全面介绍了学校建校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办学成绩,详细讲述了学校创立早期杨奇清、罗瑞卿、彭真等领导同志和冷楚、谢飞、周仲英、凌云、金源等学校领导为公安大学发展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细数了刘歧山、于洪、康大民、王大伟、李玫瑾等学校干部教师呕心沥血、治学严谨、悉心耕耘的突出成绩,介绍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公安一级英雄模范黄联明、公安二级英雄模范林向京、“感动中国”人物木拉提·西日甫江等杰出校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勇担使命、献身事业的先进事迹,通过这些鲜活的案例、人物和故事,全方位展现了建校70年来一代代公大人的忠诚信仰和精神传承。

樊京玉书记强调,在70年艰苦创业的办学历程中,公安大学积淀出厚重底蕴,形成了对党忠诚、服务大局、从严管理、追求卓越等公大精神。他勉励全体2018级新生,在新时代要为公大精神赋予新的时代价值,涵养以“忠诚、法治、英雄、廉政”为主要内涵的校园文化,树立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理想信念,塑造尊崇宪法、遵守法律、公正规范执法的职业精神,培养英雄情结、英雄气概、英雄品格,形成廉洁自守、清白干净的良好作风,成为具有剑胆琴心的合格人民警察。

樊京玉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公安院校如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重要部署,为学校在新时代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要牢固树立“党校”“旗帜”“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等三大办学标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进取”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信息化、实战化、国际化、警务化”发展战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行业引领的“国内一流、世界前茅”的警察院校。

樊京玉书记要求,公安大学青年学生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校党委组织开展的“贯彻新要求、当好排头兵、建设双一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面深刻理解和践行党中央、部党委对大家的要求和期望,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作为立警从警、成长成才的座右铭,切实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人民公安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涵养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不断增强公安业务本领,磨砺刚毅进取的人格品质,努力把自已锻造成为“忠诚可靠、专业精通、文武兼备、作风顽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樊京玉书记为全体2018级新生讲授校史校情专题党课


       樊京玉书记讲授党课

有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

全体学管干部,2018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和全体2018级新生共3000余人

参加党课学习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