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 时间:2018-10-3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学训练实战化水平,构建学校与实战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安人才培养新模式,10月29日上午,我校首次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启动会在木樨地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樊京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会议。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巡视员谢林在会上讲话,首届实战化教学督导团团长、吉林省公安厅原副厅长任剑波发言,校党委委员、教务长罗振峰介绍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樊京玉书记和曹诗权校长为督导团成员颁发聘书。

樊京玉书记在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向实战督导团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开展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落实赵克志部长在我校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坚持服务公安、面向实战”办学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意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公安学科的创新之举。要以此为抓手,促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更加紧密地结合公安实战,使课程讲授真正做到面向实战、服务公安,切实提高学生的实战化技能,更好地强化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提升教育教学实战化水平促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樊京玉书记强调,校属各教学学院、职能单位要通力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按照“六个有”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实战化教学督导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有计划”,确保督导工作安排周密、任务清晰;二是“有标准”,确保督导工作标准统一、科学客观;三是“有组织”,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切实发挥好督导团专家的作用;四是“有结果”,对督导团专家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和教师要认真研究,深刻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反馈整改的具体举措;五是“有保障”,要从严从细做好督导团专家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位专家心无旁骛开展督导工作;六是“有总结”,教务处和各教学学院要认真总结开展本次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的有关成果、经验和收获,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谢林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实战化教育训练,是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公安大学作为全国公安院校的“排头兵”,勇担时代重任、牢记职责使命,开展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是全国公安院校提升实战化教学水平的一次大胆尝试与创新,更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克志部长在庆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办学要求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全国公安院校提升实战化教学水平、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起到积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他希望,第一,各位督导专家要认真开展工作,切实发挥起“传经送宝”的作用。第二,公安大学要抓住实战化教学督导契机,努力培养一批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卓越警务人才。第三,全国公安高校要坚定方向,保持昂扬斗志,瞄准实战化教学改革综合施策。

督导团团长任剑波在发言中表示,督导团全体成员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专项工作指南安排,围绕公安实战需要,在聚焦教学与实战对接、提升学员实战能力等方面,切实发挥监督、指导和参谋作用,认真落实对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监控、评价措施,用实际行动促进实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根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次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在签约合作的公安厅(局)、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其他公安机关中聘请了21位业务专家、实战教官担任督导专家,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设的专业课程中选定了40多门课程,作为本次实战化教学督导重点课程。督导专家将通过随堂听课看课等方式,从任课教师对公安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和原则的理解、认识和把握,对公安工作规律的认识、提炼和总结,对公安改革发展状况与方向的认识和把握,对公安工作典型案例、热点问题的把握、分析和运用,警务技战术教学与公安实战的适应度,课程相关理论与公安实战(实践)的结合度,以及对学生认识、分析、解决公安实战(实践)问题能力培养的效度等方面,对我校相关专业课程实战化教学情况做出评价,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提高实战化教学水平。

全体督导团成员,校属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副院长及专家联络员参加启动会。

启动会在木樨地校区举行

樊京玉书记为督导团成员颁发聘书

曹诗权校长为督导团成员颁发聘书

樊京玉书记讲话

曹诗权校长主持会议

谢林副巡视员讲话

督导团团长任剑波发言

罗振峰教务长介绍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情况

督导团参观校史馆

督导团参观办学成果展

罗振峰教务长主持召开实战化教学督导工作部署会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