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刊发樊京玉书记、曹诗权校长署名文章《贯彻新要求、当好排头兵、建设双一流》

作者: 时间:2018-10-25 点击数:

贯彻新要求 当好排头兵 建设双一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 樊京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曹诗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10月12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庆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并讲话,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年取得的辉煌办学成绩,强调指出公安大学是全国公安院校“排头兵”,明确提出公安大学在新时期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公安大学在新时代开启办学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推进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关键时期,公安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按照赵克志部长“三个走在前列”和“五个毫不动摇”的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勇担使命职责,努力把公安大学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行业引领的“国内一流、世界前茅”的警察院校。

一、统一对“公安姓党”“公大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赵克志部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指示要求

公安大学经过70年风雨砥砺,以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为宗旨,秉持党校性质的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公安事业办大学,彰显政治性、行业性、职业性、战略性办学特色,形成了具有深厚底蕴、鲜明特色的办学模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公安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公安姓党”和党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党校”标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始终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切实严肃政治纪律规矩,坚决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校师生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统一对公安院校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赵克志部长“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人民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指示要求

公安大学建校70年来,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公安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形成包括博士、硕士、二学位、本科、成人高等教育在内的学历教育体系,构建包括高级警官培训、公安业务培训、军队保卫干部培训、港澳执法官员培训、外警培训在内的培训教育体系,累计培养30余万高素质专门人才,成为全国警察教育培训系统办学规模最大、教育培训层次最完备的高等学府,创造了警察教育培训的“中国模式”,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赞誉。在新时代,公安大学书写创新发展新篇章,要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主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围绕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目标来设计,形成更高水平公安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锻造“忠诚可靠、专业精通、文武兼备、作风顽强”的卓越公安后备力量。

三、统一对公安大学是全国公安院校“排头兵”办学定位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赵克志部长“毫不动摇地坚持教师为本,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指示要求

公安大学经过70年发展,从训练班、干训学校发展到普通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办学功能地位、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凸显出不可替代的鲜明特色和优势,开辟了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风起云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方兴未艾,对公安大学发挥引领示范表率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要牢固树立做好全国公安院校“排头兵”的“旗帜”标准,以打造胜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挥“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的重中之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统筹实施“卓越领军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专业教师警务实战能力培养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强化学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和“四有”好老师标准,把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选录、考核评价第一标准,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学校发展建设的生力军,把师资队伍打造成为全国公安教育战线的“精锐之师”,发挥公安大学“排头兵”的示范表率引领作用。

四、统一对全面加强公安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赵克志部长“毫不动摇地坚持内涵发展,全面加强世界一流公安学科建设”指示要求

近年来,公安大学积极抢抓战略机遇,着力提高办学综合效能,深化综合改革,由注重专业建设向围绕学科核心要素、提升综合实力方向转型发展。2015年以来,学校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十三五发展规划,统筹开展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等改革建设任务,建立完善以公安科学学科群为主体的学科体系,按照顶尖、高峰、高原学科布局,推动公安学科、法学学科向世界一流迈进。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是抓住高校核心竞争力,以学科建设牵动综合改革,带动学校全面发展。公安大学将牢固树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标准,科学把握学科内涵,以公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建设为重点,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把资源聚焦在关键领域和核心要素上。进一步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改善办学基础条件,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等重大问题,加强公安学科基础理论构建、实战应用研究和原创技术研发,不断提高公安智库建设水平,形成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力争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相应水平,努力为国家安全战略、科教兴警战略和改革强警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五、统一对公安院校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公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赵克志部长“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实战,进一步提升办学现代化水平”指示要求

建校70年来,公安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公安实战,从为巩固新中国政权、培养忠诚干部而创建,到为适应改革开放要求、提高公安队伍文化水平、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而开办高等教育,为应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的严峻挑战建设公安学科、争办一流大学,学校的每次重要进步都与国家重大需求息息相关。当前,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呈现新情况、新特点,突出服务公安实战,是学校担当好服务公安工作的基础责任的关键。公安大学将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主动服务公安工作大局,加快推进“信息化、实战化、国际化、警务化”发展战略。以信息化为保障,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新形势新常态,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集成、融通、共享,让公安院校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参与实战、指导实战、服务实战;以实战化为驱动,围绕提升公安战斗力核心目标,继续加强、拓展和深化公安院校与实战部门对接合作,激活教师参与公安实战和社会服务互动效能,做到“实战引导教育训练、教育训练服务实战”,提升公安教育训练的实战化水平。以国际化为牵引,拓展国际警察教育训练和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渠道,加大对外宣传推介中国公安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力度,为传导我国“全球安全治理理念”和推进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作出贡献。以警务化为抓手,发扬办学优良传统和特色优势,打造作风过硬的师生队伍,塑造中国特色现代警察大学办学风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安大学党委将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赵克志部长、公安部党委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把公安大学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行业引领的“国内一流、世界前茅”警察院校而奋斗。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