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首届“国家安全前沿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为进一步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积极引领国家安全学学术前沿问题研究和实践,2020年12月5日,学校举办首届“国家安全前沿论坛”。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公安部一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公安部、中国友谊促进会和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在木樨地校区举行

曹诗权校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

席艳丽副书记出席闭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性和战略性》为题作了报告。他强调,此次论坛的主旨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优势,聚焦政治安全、社会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国家安全重点领域,自觉认领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理论引领、回应实战需求,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学界力量。他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品格与实践担当,是指引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他从立足历史背景反映“四个伟大”的必然要求、立足全球背景反映“四化大变局”的必然要求、立足时代大背景反映“四大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立足斗争大背景反映“四个捍卫”的必然要求、立足战略大背景反映科学思维的必然要求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性和战略性。

卞建林教授致辞

唐永胜教授作主旨报告

马宝成教授作主旨报告

李伟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康均心教授作主旨报告

毛欣娟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国防大学唐永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宝成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伟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康均心教授和我校国家安全学院毛欣娟教授分别围绕世界变局、安全发展、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反恐理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全体专家学者根据研究方向分别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反恐怖主义、非传统安全、国家安全情报和国家安全法治等六个分论坛的研讨。超过30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专题分享。全体与会专家还围绕成立“国家安全学研究学术论坛”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为推动论坛提档升级、打造国家安全学术研究高端论坛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我校举办本次论坛水准高、质量高、档次高,表示愿意今后继续参加类似活动,为国家安全工作、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闭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席艳丽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将认真总结论坛筹备举办经验,继续把广大专家学者联系好、凝聚好。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国家安全学学术研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战单位等研究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平安中国方面的积极作用,她倡议成立国家安全学研究学术论坛,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分论坛研讨

“国家安全前沿论坛”是我校继连续三年举办“国家安全学博士生论坛”之后,发起主办的又一国家安全学术论坛。下一步,国家安全学院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向广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战单位等发出倡议,邀请各相关研究力量共同参与论坛建设,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国家安全研究的高端平台,为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