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学习条件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机制启动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就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强调各地各校要积极帮助解决线上学习条件问题,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校党委书记陈定武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和教学学院组织迅速落实,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以“一人一策”的方式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教务处立即在院长群下发通知并指定专门联系人落实工作,相关教学学院纷纷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排查和帮扶工作高效有序展开。

经过排查,各学院共发现有66名本科学生存在在线学习困难情况,主要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及家庭网络硬件配置不足导致。各学院按照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机制的具体要求,迅速制定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些措施大致可以分成五类:一是就地安装相关网络硬件,费用由学管队长先行垫付,后由学院按程序予以报销;二是用贫困生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定制4G流量包;三是“结对子”安排有条件的同学对直播课程进行全程录屏,供困难学生收看回放;四是鼓励学生前往网络状况较好的地方(如村委会、邻居家、亲戚家)进行网课学习,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前往公共场合进行网课学习;五是及时了解和跟进学生学习状况,在难以有效进行线上学习的情况下与相关任课教师联系,待返校后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并制定个性化的考核方案。

在此基础上,教学学院还针对一些学生特殊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针对滞留国外的学生,法学与犯罪学学院要求任课教师专门制定方案,进行专门授课,同时安排其他同学为其提供直播课程的全程录屏;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以微信群的形式建立学习帮扶小组,帮助学习能力欠佳的学生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国家安全与反恐怖学院制定学生购买网络流量套餐标准,为困难学生每人补贴60元/月费用;侦查与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建立“中队长-区队长-宿舍长”多级联系反馈机制,准确掌握每个学生目前情况和实际困难,发挥学管干部和学生骨干的力量,为每一名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解决方案;治安与交通管理学院监测每日教学秩序,学管干部积极开展线上活动辅助教学工作;警务信息工程与网络安全学院将“一人一策”变 “一人多策”、“一帮一”变“多帮一”,针对学生不同困难制定最适合的帮扶方式;国际警务合作与执法学院院领导与队长建立联络群,随时通过队长掌握学院学生现阶段学习存在的困难。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线上学习条件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机制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