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学研究》(双月刊)于2018年创刊,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主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 10-1511/D)。本刊立足公安学一级学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全球治理理念,凝聚海内外学术力量,主要刊发具有前沿理论、权威观点、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现实价值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旨在推动公安学理论创新,促进中国特色公安学学科体系建设,引领公安学学科发展,为公安及国家安全政策决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理论支撑,力求打造一个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学术共同体交流平台。

本刊以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全球安全治理及公安学学科建设等为主要研究领域,根据公安学学科特点,鼓励跨学科及交叉研究。常设栏目有:公安学基础理论、国家安全专论、反恐怖主义专题、域外研究、学科建设等。投稿邮箱为:publicsecurity@yeah.net。现推送创刊词及创刊号目录。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创刊词

樊京玉书记

 

今天,《公安学研究》付梓面世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致力于搭建公安学学术研究的高端平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安学学科贡献力量。

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是我们的办刊指引和时代任务。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公安学是深具中国特色的学科,应当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为平安中国建设和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公安学研究》应努力为建构公安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方向。公安学天然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是《公安学研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严格质量标准,打造学术精品。学术期刊的生命力在于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发表的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前沿性、思想性和学术性。《公安学研究》创刊,适逢我国高校开启“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一流学科的建设需要一流的学术期刊平台,《公安学研究》将坚持内涵发展、质量第一,在栏目设置、选题策划等各环节不断探索创新,遵循学术规范,打造学术精品,提升公安学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的效率与质量,扩大学科影响力,努力向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目标迈进。

涵育学科学术,建功公安事业。《公安学研究》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战略和社会关注热点,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公安部党委的战略部署,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大理论实践,积极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指导实践,全方位服务公安学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我们坚信,有学界同仁的砥砺奋进,公安学学科一定会问鼎世界一流,《公安学研究》一定会实现卓越目标。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