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两大纲领性文件解读

作者: 时间:2017-06-28 点击数:

PREFACE

说起太平天国运动,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那就是农民战争的最高峰。不过为什么它能够成为这个最高峰?原因就在于太平天国运动是有纲领的,今天中公考研政治教研室的老师就来聊聊太平天国的两个重要的纲领即《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我们来看看这两个纲领为什么能成为太平天国运动区别于其他农民运动的标志。

一、天朝田亩制度

  我们先来看《天朝田亩制度》,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纲领是和土地有关的,所以它也因此成为最能体现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这也很好理解,农民最关心的当然是土地了。这个纲领鲜明地提出了平均分配土地的观念,这一点的进步性很大,大家要知道在封建社会只有地主才能拥有土地,说的高大上点就是地主土地所有制,也就是说农民只能给地主打工。所以平分土地的想法可以说是有着天翻地覆的作用。当然这样一个纲领也有其局限性,提出了绝对的平均,这种想法就算是在今天也是实现不了的,而且这个纲领的内容在当时也没有实行,可以说是一个空想。

  从《天朝田亩制度》中,我们可以看出它是代表着农民的想法,而就在这场农民起义中,也有人提出了资本主义的思想,他就是洪仁玕。他早期也在太平天国,后来由于对洪秀全的一些做法不满,就到了香港。我们都知道香港是外国人进入较早的地方,洪仁玕到了香港后,深受这里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他认为我们应该学习西方,以此来寻求出路,后来他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就写了一本具体如何学习西方的书籍,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纲领《资政新篇》。

二、资政新篇

  《资政新篇》可以说是第一个系统地介绍学习西方的纲领,详细阐述了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如何做,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在经济上的主张,提出了实行雇佣劳动。这一点的突破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之前学习西方主要是从生产力的角度,也就是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而雇佣是涉及到了生产关系的角度。但是和《天朝田亩制度》一样,《资政新篇》的思想也没有得到落实。

三、总结

  这两个纲领虽然都没能实行,但是它们提出的很多思想还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可以说是开天辟地的作用。从考试的角度讲,这两个纲领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通过中公考研的解析,大家对于这个知识点有更深入的理解。

了解更多可以添加中公考研曹老师微信:18518338964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