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清史纲思路?给考研政治复习开个好头?

作者: 时间:2017-06-28 点击数:

如何理清史纲思路?给考研政治复习开个好头?

PREFACE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综合学科,它兼有历史学和政治学两门学科的特点,所以它既以丰富的历史史实为基础,又突出学科的强理论性和政治性,这就决定了对其考查方式的多样性,下面中公考研政治老师就以史纲第一章的内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为例,教教大家如何去梳理史纲的逻辑。

第一章名字是“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从名称上可以看出这章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展开:一个是“侵略”;一个是“斗争”。具体内容分为三个板块:第一节是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演变;第二节是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第三节是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用自己的话把这三节内容串在一起就是:外国侵略我们使我们国家的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我们对侵略作出了反抗,反抗的失败让我们从天朝上国的美梦中觉醒了。这是一章的整体逻辑,下面把视线聚焦看看每一节内容内部的逻辑。

第一节具体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介绍下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一部分肯定不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因为它属于古代史,不是近现代史;有一部分是世界史不是中国史。

第二部分是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主要围绕着鸦片战争的起因和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来说的,鸦片战争直接导致了第三部分的内容。第三部分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是一系列的理论总结,包括社会性质和阶级关系的变动。社会性质和阶级关系的变动又决定了第四部分的内容。第四部分是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串成一句话就是:中国的封建社会由昌盛走向衰落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却越来越强大,他们通过战争侵略我们,造成我们社会发生变化,为了改变屈辱的现状我们需要完成一定的历史任务。四个部分中,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是我们需要理解的重点。

第二节具体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主要介绍了人民群众和爱国官兵这两个群体;第二部分是粉碎瓜分中国的图谋,主要讲了义和团运动。

串成一句话就是:通过一系列反侵略斗争,我们粉碎了帝国主义想瓜分中国的图谋。

第三节具体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承接上一节内容,理论上分析为什么会失败。第二部分是民族意识的觉醒,分为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两个阶段。

串成一句话就是:从鸦片战争开始一部分中国人就在反侵略的斗争中反思,开始去了解世界;一直到甲午战争败给日本,中国人普遍开始了沉痛的觉醒。

了解更多可以添加中公考研曹老师微信:18518338964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