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习资料

作者: 时间:2017-06-28 点击数:

PREFACE

  有人说政治的学习应该安排在九月份,但是考研君并不这么认为,对于一些理解性的知识点,我们要从平时积累起。今天就由考研政治老师为大家讲解一下《辛丑条约》的由来以及给咱们中国造成的影响。

庚子年,八国联军侵华,此时的慈禧老太后带着皇帝和她的一帮老宫女老太监一溜烟地逃往西安,这一路上,老太太吃了不少苦,吃窝窝头,睡炕头。国家被搞成这个鬼样子,怎么办,必须想办法有日归朝,成为最高的权利统治者,于是慈禧太后派李鸿章和庆亲王奕劻跟洋人谈判,与洋人商议解决的方案。在进行了喋喋不休的争辩之后,联军终于在1900年12月24日和议出一项包括12条条款的联合照会。这些条款被正式写入由12款和19项附属条款构成《辛丑条约》,由李鸿章和庆亲王和十一国英、美、俄、德、日、奥、法、意、西、荷、比代表于1901年9月17日签署。

《辛丑条约》的签订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一、中国的主权

第五款规定禁止进口武器,第八款规定拆除大沽炮台和其他的炮台,第七款规定外国不对在公使馆区驻扎,第九款给予列强在北京至上海的地区部署军队的权利;这些损害了中国的自卫能力,并限制了中国主权的自由实施。第十款规定,国内的许多地区暂停科举考试五年,以作为对士绅阶层的惩罚,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莫大干涉。

二、赔款

四亿伍千万两白银(3.3亿美元)的赔款,加上其39年年终,每年按照4%的利息,总数达982238150两,超过原先数目的两倍以上。赔款必须一外币而不是用中国白银作出赔偿,这招致每年在退还上的几百万两的额外损失。4亿5000万两,是对4亿5000万中国人所定的数字,“人均一两,以示侮辱”。李鸿章接受了这个侮辱。1901 年9月7日,李鸿章代表大清国与11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不平等条约《辛丑条约》。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文件上,李鸿章将“李鸿章”三个字签成了“肃”字的模样,这三个字挤在一起,既虚弱无力,又辛酸悲苦。很明显,李鸿章在此时想的是以自己在朝廷受封的身份“肃毅伯”来落下这个耻辱的款。悲恸欲绝的李鸿章在签字回来后,再一次大口大口地吐血。医生诊断为:胃血管破裂。

在这种情形下,光绪三十一年(1905),最先在北京地区由《京话日报》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国民捐运动。但是在这期间有些官员用命令方式劝捐,引来民众的怨怒。例如,河南府永宁县知县不仅不给民众讲道理,专用压制手段,还借端勒派,引起百姓围城事件。再如,北京镶黄旗汉军的国民捐一律从饷银里扣,官员扣了也不交给银行,兵丁很有怨言。

《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政府彻底成为“洋人的朝廷”、“洋人的走狗”,彻底成为帝国主义在华势力的代表人和统治工具,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了。

了解更多可以添加中公考研曹老师微信:18518338964

系统维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邮编:100038     Email:webmaster@ppsuc.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20005     西城网安大队备案号:110102002994